是英格兰人,还是英国人? 英格兰人遭遇身份认同危机 

2010/11/26  发表于4899天前  英伦生活  53490 

  英国主要由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组成,苏格兰人、爱尔兰人以及威尔士人各有各的风俗习惯、保护神,对自己的身份认同也很清楚。惟独英格兰人遇到了身份认同危机,下面的问题常让他们感到困惑:“我是谁?我的身份认同是什么?难道喝茶、打板球、骂骂英格兰多雾潮湿的‘鬼天气’就是英格兰人的特性?”

  “英国性”危机愈演愈烈

  英国《独立报》11月21日称,不少英国人认为,“英国人”本身是个抽象的国家概念,在他们眼里,事实上并不存在所谓的“不列颠人”或“英国人”。现在,英格兰地区越来越多的人定义自己为“英格兰人”。

  兰开斯特大学文化历史学教授杰弗里·理查兹说:“这是英国性(Britishness)的危机。”在他看来,由于中央对地方权力下放、英国加入欧盟、英国国会危机等,导致一些人感觉有必要将自己的身份认同和“英国性”认同割裂开来。

  早就形成的“英国性”危机愈演愈烈。现在,学术界人士和电影制片人也关注此事。11月25日至28日,他们聚在英格兰中部城市德比,共同探讨英格兰认同问题。他们的新电影节就叫做“身份认同宴”(ID Fest)。

  近几年来,英国的移民政策开始更多地强调种族融合,前首相布朗也曾大力提倡“英国性”。不过,什么是“英国性”,还是个争论不休的问题。

  同样存在争论的还有“英格兰人”这个概念。今年初,英国艺术与人文研究委员会曾以英格兰民歌以及民族舞蹈再次勃兴为例,来证明英格兰人的认同加强了。不过,专家也承认,英格兰人与苏格兰人、爱尔兰人以及威尔士人的身份认同相比,还显得很单薄。

  在理查兹看来,英格兰人从未真正觉得必须明确他们的身份认同(即英格兰认同),这是因为,在整个英国,他们都是“上等人”。不过,他认为,界定国家的民族认同其实挺复杂,这是因为英国现在涌入了大量外来移民,这使得英国成为世界上最多元化的国家之一。莱斯特大学的英国史教授罗伯特·科尔斯表示:“英格兰更宽容,更容易容纳不同意见。”

  “英格兰人”意味着什么

  一些人认为,英格兰认同实际上体现在莫里斯舞、铜管乐队、乔叟和莎士比亚的著作,以及啜饮数杯茶等。

  为了搞明白到底什么才叫英格兰认同,英国《独立报》记者专程前往英格兰德比郡的里普利以及西约克郡的布拉德福德,这两个地区被认为是“最能代表英格兰”的地区。里普利88%的居民都拥有英格兰族裔背景,该地区97.8%的居民都是白人。而在多元文化城市布拉德福德,尽管在这里居住的亚洲人很多(估计到2011年将占总人口的26%),这里却非常“英格兰化”,这里拥有大量的茶楼以及板球俱乐部。接受采访的一名里普利人表示,他一直认为自己是英格兰人,从来没有认为自己和“英国”有什么关系,并且祖祖辈辈也都是这样过来的。

  那么,别的地方的人如何看待英格兰人呢?威尔士喜剧演员罗布·布赖登的一席话很有代表性。他说:“苏格兰人说,‘英格兰人可以夺取我们的土地,但永远不能夺取我们的自由。’威尔士人说,‘你们(英格兰人)已夺走了我们的土地,在离开前别忘了(带走)我们的自由。谢谢惠顾!’”由此可见,身份认同不仅仅是一个社会学问题,还牵涉到敏感的历史、政治问题。

  过半白人不认同“英国人”

  早在2007年2月19日,英国广播公司就报道说,大家可能以为,英国不少白人认为自己是英国人,而把其他有色人种都视为“非本土人士”。但耐人寻味的是,调查发现,英国的少数民族其实比大多数白人都更自认为是“英国人”。

  英国公共政策研究院题为《我们是谁?2007年英国身份认同》的一份报告称,有51%的黑人和亚裔人口自认为英国人,而自认为英国人的白人只有29%。报告说,他们更觉得自己是英格兰人、苏格兰人、威尔士人或爱尔兰人,而非英国人。

  报告还称,英国人对国家效忠的态度发生了变化。报告警告说,英国目前面临越来越深的身份认同危机,过半白人不认同英国人这个整体概念。

  报告说,少数民族普遍认为英格兰人、苏格兰人……等身份算是一种种族概念,因此对英国人这个整体概念和英国政治体制及国旗比较能接受。报告称:“对移民而言,身为英国人并不代表他承认自己是英格兰人、苏格兰人或威尔士人……他们所说的英国人是一个法律和政治概念,并不是文化,也没有文化上含义,并不威胁到他们自己的文化……少数民族说到英国人时,通常还捎带加上自己的老家,例如印度裔英国人、巴基斯坦裔英国人、非洲裔英国人等。”
 

 

上一条留学资讯:2011年英国留学申请

下一条留学资讯:英国大学学费上涨,无碍中国留学生

利兹大学举办相亲大会

下周一(12月11日) 18:00,利兹大学学生会将举办一年一度的相亲大会,地点在LUU的Old Bar。活动是盲选,相亲当天才知道你的对象长什么样,有点类似“开盲盒”。

2023/12/8  发表于139天前  英伦生活  4109 

40所英国大学春假时长排名情况

能放一个多月的假也是不错的,可以趁机出去春游。尤其是在伦敦的小伙伴,可以去打卡浪漫的春日樱花啦。每年3月底至4月,是英国赏樱的最佳时间。

2024/4/1  发表于24天前  英伦生活  1468 

英国留学最受女生欢迎(入学人数最多)的10个专业方向

医药相关专业是最受女生欢迎的一个专业方向,女生在总人数中占比将近80%!这个专业也是仅次于商业管理,英国在读学生人数第二多的方向。学生数量一年比一年多。

2024/3/11  发表于45天前  英伦生活  2437 

详细解析GRE考试与雅思考试的区别

GRE和雅思在考试性质、内容、难度和适用场景等方面都存在显著的差异。考生在选择考试时需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目标进行权衡和选择。同时,也要注重备考策略的制定和实施,

2024/2/2  发表于83天前  英伦生活  2988 

英国学生都会在假期做什么?

一些家庭可能认为学校提供的课程无法满足孩子的特定学习需求。通过假期安排在线课程和补课,既减轻了孩子平日上课的学习压力,也可以在短期内进行针对性个性化辅导。

2024/1/12  发表于104天前  英伦生活  3729 

因学生数量增加多所大学出现住宿危机

由于新宿舍的建设工作被搁置,学生数量又在不断增加,英国牛津大学约120名本科生不得不被安排在酒店住宿。受资金短缺影响,部分学院建造新宿舍的工作一直无法推进。

2024/1/2  发表于114天前  英伦生活  3976 

海外院校申请

我们提供15个国家/地区的留学服务。您可以通过我们免费申请海外的10所大学,但是每个国家最多只能申请8所(如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

[ 图标: = 免费申请 ]

英国 / 澳大利亚 / 新西兰 / 加拿大 / 美国 / 香港 / 澳门 / 新加坡 / 爱尔兰 / 德国 / 荷兰 / 丹麦 / 瑞典 / 西班牙 / 马耳他

我们提供英国和爱尔兰的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的私立学校(也称私校或独立学校)申请。

在线申请或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