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格兰大学学费呈“一国两制”

2011/10/3 

     苏格兰人上苏格兰的大学免费,但英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的英国人要到苏格兰上大学,就得交费。

     这个非苏格兰籍英国学生的大学学费现在基本上都确定了,最高的是一年9000英镑,也就是说四年本科文凭学费是36000英镑,跟英格兰最贵的大学一样。

     苏格兰大学学费“一国两制”曾引起巨大争议,但当局最终不为所动,坚持这项被批评者指斥为“歧视”的政策。

     其根本原因,是担心英格兰的大学学费上限调高到每年9000英镑后,苏格兰的免费大学教育将面临大批来自国内其他地区的“学费难民”。

     现在,一些苏格兰大学决定学费向英格兰看齐,把本科学费上限定在27000英镑上下。

     苏格兰的高地和岛屿大学(University of the Highlands and Islands)周一宣布学费标准,而苏格兰开放大学(Open University in Scotland)要到明年年初再作决定。

     学费难民

     “非苏籍”学费标准将从2012-13学年开始实施,适用于英格兰、北爱尔兰和威尔士的学生。

     不过,各个学校自定的学费标准还需要等就此举行的公共咨询结束、议会通过新的立法之后才能生效。

     苏格兰教育大臣迈克·拉索尔(Mike Russell)承认,他在这件事上也很矛盾,最后批准大学开始收这种学费,是基于保护苏格兰的高等教育历来享有的盛誉的考虑,即不能让苏格兰成为一个“廉价教育”选项。

     不过,因为苏格兰大部分高校的本科学业需要四年才能完成,而英格兰的大学本科学业通常是三年制,所以去苏格兰上最贵的大学,比在英格兰上最贵的大学要多出9000英镑的学费。

     苏格兰的名校包括爱丁堡大学、圣安德鲁斯大学和苏格兰皇家音乐学院的学费都是每年9000英镑。

     其他一些较好的院校也想收最高档的学费,但最后决定本科四年学费不超过27000英镑。

     还有一些大学允许学生选修部分科目时直接上二年级的课。

     在大范围内仍然辩论激烈的话题,是苏格兰要不要把本科学制缩短成三年,跟英格兰看齐。


上篇 英国兰卡斯特大学和利物浦大学拟联合办校体制应对竞争

下篇 英国中小学通过模特猫步重振学风

海外院校申请

我们提供15个国家/地区的留学服务。您可以通过我们免费申请海外的10所大学,但是每个国家最多只能申请8所(如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

[ 图标: = 免费申请 ]

英国 / 澳大利亚 / 新西兰 / 加拿大 / 美国 / 香港 / 澳门 / 新加坡 / 爱尔兰 / 德国 / 荷兰 / 丹麦 / 瑞典 / 西班牙 / 马耳他

我们提供英国和爱尔兰的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的私立学校(也称私校或独立学校)申请。

在线申请或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