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有什么优势和劣势呢? 

2024/2/18  发表于71天前  1563 

在过去的10-15年内,西班牙面向中国学生的留学事业经历了起步、发展、火爆等几个阶段,截至到去年,即便是在疫情下,西班牙驻华使馆收到10000份以上的留学申请。换言之,每年有大约10000名学生希望到西班牙就读中小学、本科、硕士、博士、语言学校,或参加访学或者夏令营等项目。

15年前,一个西班牙语系的毕业生可谓是职场“香饽饽”,曾传说只要会说西班牙语,被能源行业聘用,外派到墨西哥湾油井上,每个月收入是几万美元。或许也正是这样的对小语种人才的急切需求,催生了后来的西班牙语培训、西班牙语院系扩招和西班牙留学。

我们需要知道的是,白驹过隙,距离当时的“几万美元”,已经过去了十多年。劣币驱逐良币,在高度商业化的背景下,今天已经不再是只要学西语,只要到西班牙留学,就一定能找到工作的那个时代。所以到西班牙留学,一定要因人而异,看清其优势和劣势。

西班牙留学优势
西班牙大学教学质量一流、师资力量雄厚,在学费、生活费等花销方面,西班牙更是欧洲性价比最高国家之一。西班牙的公立大学享有高额的政府补贴,国内留学生享有与西班牙学生同等教育福利,公立大学本科阶段免学费,每年仅需交纳少量的学分注册费。

西班牙本科学制4年,注册费约800--6000欧元/年,约合人民币6千-5万元/年,根据所申请大学、专业不同而有所区别(地域不同,学费稍有差别,南部最便宜,加泰地区次之,马德里地区最高)。

同时,西班牙的生活成本在整个欧洲更是极具性价比。

西班牙大学学制
西班牙本科学制和中国相同,一般为四年。但个别专业因培养周期较长,学制也会相应延长,如医学类、双学位等专业一般需要五年甚至更久的时间。

西班牙本科奖学金
本校奖学金和助学金

西班牙的公立大学及部分私立大学(回国承认学历的大学)都为学生提供奖学金 (Becas) 和助学金 (Ayudas),一般都可以在学校的官网找到。

奖学金 (Becas) 名额较多,费用大多为注册费的50%。这种奖学金是人人都可以申请的,一般可以减免学费。

助学金 (Ayudas) 主要面向家庭条件不是很好,银行存款上不超过4万存款的家庭。对于非欧盟的外国学生而言,需要本人和家庭都在西班牙工作,提供收入证明和存款证明才可申请;或申请者同时持有残疾证明(有公证和认证)和优秀体育生/运动员证明。

Erasmus+奖学金

Erasmus+项目是由欧盟资助的高等教育领域内的一个以交换学生项目。西班牙官方的Erasmus计划相关专业可以提供20%---30%的费用减免,最多为50%。

西班牙官方的Erasmus计划专业会为学生的各项活动提供补助金,包括学生在国外进行工作实习的机会,以及教师和教育人员参加培训课程的机会等。

助学金

该奖学金面向在西班牙留学的艺术体育或教育专业学习,并取得优异成绩的在读生。奖学金由西班牙政府提供。

西班牙本科申请材料及流程
有高考成绩的申请流程:

· 西班牙远程大学(UNED)进行高考分数转换

· 确定本科专业方向

· 参加加分考试培训

· 本科申请

· 申请材料递交

· 录取和注册

无高考成绩的申请流程:

· 高中学历西班牙教育部认证

· 高中三年成绩分数转换

· 确定本科专业方向

· 参加加分考试培训

· 申请材料递交

· 录取和注册

说了这么多优点,那么来说一下西班牙留学的缺点吧~

西班牙留学缺点
任何事情都是两面的,有优势就必然有劣势,需要客观看待。西班牙留学也有一些需要注意的地方。

1、大学总体排名

和英美以及德法相比,西班牙大学的总体排名并不算特别高。

2、存在语言门槛

就像中国的大学大多数都用中文授课,个别专业用英语授课,很少专业会用西班牙语授课一样。西班牙的大学的第一语言是西班牙语,其次是个别专业为英语,个别地区还有20%-25%左右的加泰罗尼亚语。

也就是说,想到西班牙读书,可以选择的大多数好学校的好专业一般都是西班牙语授课的。英语授课的一般集中在自然科学、商科,这种一般学制更长,学费更贵,或者集中在博士、博士后等高学历研究阶段。

3、并不好毕业

无论本科、硕士、博士,还是项目,绝对不存在“不学习,包毕业”。所以在正规的学校里面,排名越高,不同老师的要求越严格。

西班牙是个充满阳光的地方,大学课堂上的每一位老师也都很有自己的追求和涵养,人们对来这里学习的体验,除了取决于自己的体验感,还和毕业,就业,以及来之前的认知和经历过后的感受之间的差异密切相关。

海外院校申请

我们提供15个国家/地区的留学服务。您可以通过我们免费申请海外的10所大学,但是每个国家最多只能申请8所(如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

[ 图标: = 免费申请 ]

英国 / 澳大利亚 / 新西兰 / 加拿大 / 美国 / 香港 / 澳门 / 新加坡 / 爱尔兰 / 德国 / 荷兰 / 丹麦 / 瑞典 / 西班牙 / 马耳他

我们提供英国和爱尔兰的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的私立学校(也称私校或独立学校)申请。

在线申请或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