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阿姆斯特丹 - 城市景观与建筑 

2019/7/5  发表于1757天前  22121 

阿姆斯特丹中央车站是市民南下的必经之路。而达姆拉克大街是通往罗金街的主要道路。而城市里最古老的地区是德瓦伦。它位于达姆拉克大街东侧,著名的红灯区也位于此处。而它的南部就是犹太人聚居区——滑铁卢广场。环绕于市中心的,就是始建于17世纪的荷兰运河(Grachtengordel)。越过荷兰运河就是原先基层的聚居区。

 
运河
精心的城市规划造就了现在阿姆斯特丹的运河系统。17世纪早期,人们就开始营造以IJ湾为核心的半圆形运河系统。著名的荷兰运河就是为了发展居民区而兴建的,它主要分为绅士运河、皇帝运河与王子运河三部分。而第四运河辛厄尔运河(Singelgracht)(不要与古老的辛厄尔(辛格运河)相混淆)主要是为水管理和城市防御而修建。防御工事主要修建于城门附近,是由护城河以及防御堤坝构成。
 
工程开始于1613年,由东向西延伸,跨越整个城市。历史学家黑特·马柯(Geert Mak)形容其像一个巨大的雨刷。南部工程于1656年竣工。随后,居民区的建设也缓慢开展,但是东部城区的辐射阿姆斯特尔河与IJ湾运河计划却从未得到实施。在接下来的几个世纪里,这些地区被用来兴建公园、敬老院、剧院和其他公共设施,却没有兴建水利。
 
如今,一些运河已经被改建成了街道。
 
扩建
在运河建成之后的两个多世纪里,阿姆斯特丹并没有扩建。而扩建的第一个实施者就是萨穆埃尔·萨法蒂(Samuel Sarphati)。当时他希望把阿姆斯特丹建设成下一个巴黎或伦敦。他计划在荷兰运河之外,建设新的房屋和公共设施。更主要的目的,是通过改善居民的居住环境来改善市民的健康状况。虽然该计划并没有很大程度上拓展城市规模,但这的确带给阿姆斯特丹一些大型公共建筑。
 
在萨法蒂之后,范·尼夫特里克(Van Niftrik)和卡尔夫(Kalff)规划了市中心周围的环状地带。而这些环状地带后来大多用于建造工薪阶层的住所。
 
20世纪,随着人口的增加,城市急需得到拓展。人们提出了两套方案,以建设一个前所未有的阿姆斯特丹,其中第一套方案的设计者名叫亨德里克·伯尔拉赫(Hendrik Petrus Berlage),他的方案指出,应该设计一系列的社区,以供各个阶层的市民居者有其屋。
 
二战后,城市的西部、南部和北部建设了大量新社区。新社区的建立不仅解决了城市住房短缺的问题,并且为市民提供了现代化生活的便利。
 
建筑
阿姆斯特丹拥有悠久的建筑历史。其中最古老的建筑当属贝居安会院。它竣工于1425年,是阿姆斯特丹仅存的两座纯木质建筑之一。它也是阿姆斯特丹少见的哥特式建筑。从16世纪开始,砖石建筑逐渐取代了木质建筑的地位。这个时期的很多建筑都带有明显的文艺复兴时期的风格。后来,在亨德里克·德·凯泽(Hendrick de Keyser)的指导下,阿姆斯特丹迅速树立了独特的文艺复兴建筑风格。其中最著名的建筑是由凯泽设计的西教堂。17世纪,巴洛克风格建筑在欧洲风行。这也正是阿姆斯特丹的黄金年代。雅各布·范·坎彭(Jacob van Campen)等建筑师领导了这一建筑潮流。其中菲利普·文布恩斯(Philip Vingboons)为这座城市的商人设计了房屋。阿姆斯特丹最著名巴洛克式建筑是建于水坝广场的王宫。而18世纪的建筑很大程度上被法国风格所影响。
 
1815年前后,建筑师开始打破巴洛克式建筑的桎梏,开始转向设计多种全新风格的建筑。大多数新哥特式建筑建造于那个时代。而在19世纪末,随着新艺术风格的流行,更多这类风格的新建筑落成。这个时期阿姆斯特丹的规模迅速扩张,但新城区的建筑风格和老城区保持了一致。在博物馆广场附近的房屋就是新艺术风格的最好代表。在那个时期最后一种流行的建筑风格是装饰艺术。而阿姆斯特丹的装饰艺术风格也自成一体,它的杰出代表就是阿姆斯特丹学派,其中城市一些区域整体建筑风格都是如此。阿姆斯特丹学派建筑最显著的特征,就是建筑外墙都具有绚丽的装饰,门窗的形状都很奇特。
 
200Đ世纪建造的新艺术风格建筑一般分布在市区周围,但现在市中心也出现了这种风格的建筑。而更富历史气息的建筑大多在市中心,比如运河旁的商铺。
 

上一条留学资讯:荷兰阿姆斯特丹 - 交通介绍

下一条留学资讯:荷兰阿姆斯特丹 - 行政区划

海外院校申请

我们提供15个国家/地区的留学服务。您可以通过我们免费申请海外的10所大学,但是每个国家最多只能申请8所(如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

[ 图标: = 免费申请 ]

英国 / 澳大利亚 / 新西兰 / 加拿大 / 美国 / 香港 / 澳门 / 新加坡 / 爱尔兰 / 德国 / 荷兰 / 丹麦 / 瑞典 / 西班牙 / 马耳他

我们提供英国和爱尔兰的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的私立学校(也称私校或独立学校)申请。

在线申请或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