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教育制度介绍

新加坡教育制度颇为复杂,与英国的教育制度非常相似。它是在英国教育制度基础上改革而成,经过改革,目前为分支型学制,以英语为基本教学语言。新加坡教育分为三个阶段:小学教育、中学教育和高等教育。

 

一、小学教育

新加坡教育法规定:“小学教育的目的是使学生掌握一定水平的英语、数学和母语,按照每个学生的不同能力进行教育。”

 

1. 基础阶段(小一至小四)

小一到小四是奠基阶段,宗旨是给学童在英文,母语和数学三方面打好稳固的基础。入学年龄为六周岁。

 

2. 定向阶段(小五至小六)

小五和小六是定向阶段,学生将被分配入三种主要语文源流中的一种。第一语言流:英语作为第一语言,母语(如华文、马来文和泰米尔文)也作为第一语言;第二语言流:英语作为第一语言,母语作为第二语言;第三语言流:英语作为第一语言,母语作为熟练的口语。这样定向分流的办法,既保证了那些具有优异语言才能的学生得到一流的英语和母语教育,又向少数语言能力较弱的学生提供了恰当的语言教育,这样就达到了减轻学生学业负担的目的,使他们有可能集中精力进行数学等其他科目的学习。

 

二、中学教育

新加坡的中学教育的学制为四年和五年。学生在中等教育阶段,根据各自的能力与兴趣分别进入三种课程学习:特别班,快捷班和普通班。能力较强的学生可进入四年制的特选课程与快捷课程,其余学生则进入四至五年级的普通课程。

 

1. 特别班

特别班以第一语文水准教授英文和母语,只收小学离校会考成绩优异者。特别课程为四年制,学生可以修读高级母语,高级母语和英语两者之一可以为第一语文。四年课程完成后,学生通过普通水平,即GCE“O”级教育,可以申请进入初级学院、高级中学以及设有大学选修班的中学学习大学先修班的课程。

 

2. 快捷班

快捷课程学制为四年,学生只能修读快捷母语课程,其他课程与特别课程相同,英语为第一语文。进入该课程的学生是以在四年学习中通过GCE“O”级水平考试为目标的。学生通过GCE“O”级水平考试后,主要进入初级学院,开始为期两年的大学预科教育。

 

3. 普通班

(1)普通学术课程
普通学术课程学制为五年,学生在第四年参加剑桥N水准考试,通过后可以修读第五年的课程,然后与特殊/快捷课程学生一起参加剑桥普通文凭考试。


(2)普通技术课程
普通技术课程学制为四年/五年,学生有2门主课,英语和数学,第四年参加剑桥N水准考试,大多数学生在N水准考试后不再修读第五年课程,而直接进入技术学院。有能力的学生也可以选择进入中学五年级,并参加GCE“O”级水平教育。

 

三、高等教育

新加坡的高等教育主要分为四个级别:工艺教育学院、理工学院、大学和私立院校。

 

1. 新加坡工艺教育学院(Institute of Technical Education)

工艺教育学院(ITE)学制两年,学生毕业后将获得国家工艺教育学院证书(National ITE Certificate)。之后毕业生就进入就业市场。成绩优异的学生,可升上理工学院。

 

2. 新加坡理工学院(Polytechnics)

新加坡理工学院提供三年制的大专课程,学生学完这一课程后可以有机会升入大学。学生毕业后可获得文凭(Diploma),之后可以步入工作岗位。成绩优异的学生可以进入大学里继续修读学士学位。

 

3. 新加坡的公立大学

除了医学、法学、工程等专业外,新加坡的大学学制与澳洲及新西兰一样,一般只需3年就可以获得普通学位,获得荣誉学位通常需时4年。

 

4. 新加坡的私立大学

新加坡还有许多所自主经营的私立院校。在新加坡,确保私立院校符合学生福利和管理标准的质量保障机构共有两所,分别为消协保证标志教育认证计划(Case Trust for Education)和新加坡素质级私立教育机构(Singapore Quality Class for Private Education Organization,SQC-PEO)。

 

其他教育课程

1. 直通车课程

直通车课程也称综合课程,允许成绩优异的学生参加6年制的课程,跳过新加坡-剑桥普通教育证书普通水准考试(Singapore-Cambridge GCE 'O' Level),而直接在6年教育之后参加新加坡-剑桥普通教育证书高级水准考试(Singapore-Cambridge GCE 'A' Level)或相等文凭考核。

 

2. 大学预备课程教育中心

新加坡有两种大学预备课程教育中心(Pre-University Centre):初级学院(简称初院,Junior College)以及高级中学(简称高中,Centralised Institute)。初院和高中学生可以选择两种类型的课程:理科与文科。所有学生都必须修读3科剑桥高级文凭高一科目(H1)和3-4科剑桥高级文凭高二科目(H2)。学习能力比较强的学生,将可以在学院的推荐下选修高三科目(H3),高三科目是学生本身选修科目的进阶,难度和程度都比较高。两或三年之后学生最终将参加剑桥高级文凭考试(GCE 'A' Level),然后以剑桥高级证书进入大学。

 

新加坡的本科教育

新加坡本科全日制学生需要约3-4年的时间完成学士学位。学生可以修读一般学科领域的课程,如文学士、理学士,或攻读这些领域里更细分的方向,如理学士(商业分析)。学习一般学科领域课程的学生要选择在这个领域里专攻的方向。这个方向又称为“主修专业”,学生需要完成一定科目的学习,才可获得相应学位。一些课程还允许学生在同一领域里完成第二个方向的学习,但是要求完成的科目量会更低,这被称为“辅修专业”。

 

新加坡的研究生和博士教育

新加坡通常全日制硕士课程需要2年完成,获得硕士学位,而博士学位则2年到5年不等。

 

新加坡大学的学期安排

新加坡标准的大学学年分为两个学期。第一个学期通常从8月中旬到12月初结束,第二学期从1月中旬到4月底结束。

 

 

海外院校申请

我们提供15个国家/地区的留学服务。您可以通过我们免费申请海外的10所大学,但是每个国家最多只能申请8所(如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

[ 图标: = 免费申请 ]

英国 / 澳大利亚 / 新西兰 / 加拿大 / 美国 / 香港 / 澳门 / 新加坡 / 爱尔兰 / 德国 / 荷兰 / 丹麦 / 瑞典 / 西班牙 / 马耳他

我们提供英国和爱尔兰的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的私立学校(也称私校或独立学校)申请。

在线申请或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