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马来西亚之后,新加坡也将对国内游客实施30天免签政策 

2023/12/11  发表于140天前  2741 

出入境游近日再迎重磅利好消息。继马来西亚之后,新加坡也将对国内游客实施30天免签政策。

消息发布后,多家旅游平台新加坡旅游搜索热度大幅激增,相互免签政策将给中新两国旅游业带来积极影响成为共识。今年以来,我国出入境游政策利好不断,为出入境游市场恢复打好基础。

新加坡旅游产品搜索量激增

新加坡和中国12月7日在天津召开的新中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会议上披露,在新中航班不断增加的基础上,双方将通过30天互免签证安排,加强两国人员往来。中国外交部在当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证实了这一消息,称中国和新加坡一致同意互免持普通护照人员签证,双方共同期待有关安排早日落地生效。

消息发布后,多平台搜索量环比公布前有明显增长。新加坡在携程平台搜索量环比公布前一小时增长八成,机票搜索量增长九成,酒店搜索量增长五成;在去哪儿平台的搜索指数环比上周增长了四倍。“新加坡作为东南亚市场率先恢复的目的地国家,复苏态势一直较为明显。”众信旅游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

新加坡是中国出境旅游热门目的地,也是入境游重要客源地。作为今年2月第一批开放的出境游目的地,新加坡持续迎来更多中国游客的青睐,1月至9月,新加坡入境中国旅客达100万人次,恢复至2019年同期35%水平,也重回新加坡入境游客源地榜单第二。

今年7月26日,我国宣布恢复对新加坡的单方面免签入境政策,持普通护照来华经商、旅游观光、探亲访友和过境的新加坡公民可免签在华停留15天。

新马泰游有望进一步升温

除了新加坡,今年以来,格鲁吉亚、泰国、突尼斯、马来西亚、斯里兰卡等国也宣布对中国游客免签。伴随着元旦、春节等假期临近,多家旅游平台表示,出境游消费将迎来新高,免签消息的发布将再次为东南亚旅游热度添一把火。

此前,9月13日,泰国内阁会议决定,对中国游客实施为期5个月的免签政策;马来西亚11月26日表示,将从12月1日开始对中国公民实施入境30天内免签证的便利措施。

同程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程超功认为,在新加坡对中国公民免签政策正式落地后,将与马来西亚、泰国连点成线,形成一条“新马泰”免签黄金线路,该线路是中国居民出境游传统热门线路,预计2024年中国公民赴“新马泰”游将进一步升温。

去哪儿大数据研究院研究员肖鹏也表示,此前马来西亚宣布对华免签后,从平台度假订单来看,马来西亚单独一地的旅客增长并不明显。新加坡免签后,旅游线路可玩性将增加,马来西亚3日游可以延长至新马两地5日至6日游,旅客单次出境游玩更具性价比。

具体免签政策将如何实施,仍需等待有关部门后续公布。不过多家旅行社负责人均表示,元旦及春节期间,新加坡及连线产品普遍受到游客青睐,后续将根据免签政策继续上新相关产品。

一家旅行平台工作人员介绍,免签对于自由行的利好要大于跟团游。此前新加坡团签办理起来相对便捷,需提供护照信息和申请表,不过自由行游客需要至少提前7个工作日提交签证材料,免签后游客将省去材料准备与办理时间。

“免签后旅行社可以推出更多单地游、多地连线游产品,进一步丰富游客出游选择。”这位工作人员认为,元旦、寒假及春节时东南亚气候宜人,势必会吸引大批中国游客前往休闲度假。国际航线尚未完全恢复,互相免签国家之间出入境游市场“双向奔赴”,旅游需求更旺盛,也将有助于航司优先决定优化中新等热门航线布局。

入境游政策持续优化

不只是出境游,免签政策对入境游市场带来的积极效应同样立竿见影。12月1日起,中国对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西班牙、马来西亚六国实施了免签入境政策。12月1日至3日,有近7000人次通过免签来华,占到六国入境总人次的39%。

不过我国入境游发展仍有较大上升空间。入境中国签证曾面临手续复杂、等候期长、费用较高等问题,是影响外国游客来华旅游的首要“卡脖子”问题。

为提振入境旅游发展,今年以来,国内已经相继出台多项优化入境游发展的措施,采取优化签证和提高入境旅游便利化政策措施,持续优化来华签证办理体验,逐步取消签证申请预约,实现“随到随办”,同时将不断深化移民出入境政策措施,提高入境旅游便利度。

国务院办公厅近期印发的《关于释放旅游消费潜力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特别提到实施入境旅游促进计划,将优化入境旅游产品和线路,推出更多广受入境游客欢迎的旅游产品和服务等。就在12月8日,外交部领事司发布消息称,作为临时措施,中国驻外使领馆自2023年12月11日至2024年12月31日,按现行收费标准的75%收取来华签证费。

“一系列利好政策将进一步降低外国游客赴华旅游的阻力,激发前往中国旅游的热情,助力入境游复苏和发展。”携程集团公共事务部总经理秦静表示,旅游行业对明年入境游市场发展充满信心。

海外院校申请

我们提供15个国家/地区的留学服务。您可以通过我们免费申请海外的10所大学,但是每个国家最多只能申请8所(如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

[ 图标: = 免费申请 ]

英国 / 澳大利亚 / 新西兰 / 加拿大 / 美国 / 香港 / 澳门 / 新加坡 / 爱尔兰 / 德国 / 荷兰 / 丹麦 / 瑞典 / 西班牙 / 马耳他

我们提供英国和爱尔兰的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的私立学校(也称私校或独立学校)申请。

在线申请或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