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今年收到的申请数量相比去年出现了总体下降 

2024/2/18  发表于70天前  1677 

根据瑞典大学申请系统UniversityAdmission.se显示,常规申请提交已于1月15日截止;所有材料文件的上传与申请费支付需要在2月1日之前完成;部分学校与项目依然开放Late Application。

宏观数据及趋势

根据最新数据显示,今年收到的申请数量相比去年出现了总体下降。即便是获得2023年诺贝尔奖的隆德大学,申请人数也有小幅度下降。

最直接的原因可能是留学成本变化导致的,全球经济持续放缓,高度通货膨胀。与此同时,伴随着的却是未来可支配收入的不确定性增加,家庭财务收入缩水等。两相对比,不少中国学生和家长都更倾向于就近选择留学国家,或延迟留学计划。

尽管整体数据略有下降,但是中国学生的申请数量相比23fall上涨了35%,是增长幅度最大的国家之一,这说明,瑞典当地来自中国的留学生数目也将越来越多。

中国学生增加的主要原因可能还是与经济状况有关,北欧高等教育的投资回报率可观,相较于英美等传统留学国家,瑞典的高等教育,尤其是公立大学,能够提供更合理的学费预算水平。

同时,瑞典的大学具有相应的学历认可,鼓励创新和实践能力,提供适应未来工作需求的能力,增强就业竞争力。

多重因素考虑下,国际学生申请人数的下降,反而意味着中国学生面临的竞争减小,有更多的机会获得录取和奖学金。

那么,如果计划前往北欧留学,应该怎样选择专业和国家呢?一

商科类专业首选瑞典。

虽然北欧国家不是传统的商科强国,商科院校的名头也不如英美来得响亮,但雇主声誉和毕业薪酬方面的评分非常高。

特别是北欧最大的三所高等商学院——斯德哥尔摩经济学院、哥本哈根商学院、阿尔托大学商学院,提供了丰富的本科、硕士和博士课程。

北欧商科推荐院校:

斯德哥尔摩经济学院(瑞典,私立)

斯德哥尔摩大学(瑞典,公立)

哥本哈根商学院(丹麦,公立)

挪威经济学院(挪威,公立)

挪威BI商学院(挪威,私立)

阿尔托大学(芬兰,公立)

瑞典留学优势

经济发达,社会稳定,人均GDP高,国际学生也可以享受免费医疗保险等福利。

瑞典的名校众多,包括KTH皇家理工学院、隆德大学、查尔姆斯理工大学、乌普萨拉大学、斯德哥尔摩大学、哥德堡大学等。其中KTH皇家理工和查尔姆斯理工是北欧最为出众的理工院校,文凭的含金量高。

英语普及率高,硕士阶段英文授课的专业众多,教学质量高。

留学期间允许学生合法打工,每周不超过20个小时。

瑞典高等院校的奖学金丰富,包括国家、社会和学校这三大类,著名的包括隆德大学全球奖学金、乌普萨拉大学IPK奖学金、皇家理工大学学费减免奖学金、哥德堡大学学习奖学金等。

理工科类专业首选瑞典和芬兰。

工科专业是北欧尤为突出,且名校林立的专业领域,其中北欧有五大工科院校备受留学生的青睐,分别是:

KTH皇家理工学院(瑞典)

查尔姆斯理工大学(瑞典)

阿尔托大学(芬兰)

丹麦科技大学(丹麦)

挪威科技大学(挪威)

芬兰留学优势

芬兰的大学都是公立大学,收费较低,一般每年的学费在人民币10万元左右。

芬兰有众多英语授课的项目,包括硕士课程,以及应用技术大学的本科课程,英语普及率高。

在芬兰留学期间允许打工,每周可打工30个小时。

通讯专业、机械专业等理工科专业优势明显,实习机会多。同时,阿尔托大学的设计类专业是整个北欧实力最强劲的。

学生签证可以覆盖整个留学有效期。此前,芬兰留学生的签证许可需要每年或者每隔一年更新一次,现在中间不需要续签。

绿卡政策好,芬兰的学生签证由过去的B签改成了A签。而这个变化,是和芬兰的永居,也就是绿卡政策息息相关的。

人文社科类专业首选瑞典和丹麦

人文社科类专业的涵盖面很广,包括社会科学、新闻传媒、公共管理、文学等,基本大部分学校都会开设人文社科类的专业,并且到了硕士阶段,会增加英语授课的项目,像隆德大学、斯德哥尔摩大学等综合类大学等。

北欧人文社科类推荐院校:

隆德大学(瑞典)

斯德哥尔摩大学(瑞典)

乌普萨拉大学(瑞典)

哥本哈根大学(丹麦)

赫尔辛基大学(芬兰)

图尔库大学(芬兰)

卑尔根大学(挪威)

丹麦留学优势

丹麦的大学都是公立的,英语授课的专业选择性多,教育环境国际化。

社会福利好,丹麦的社会福利号称“从摇篮到坟墓”,留学生也可享受免费医疗保险等福利。

奖学金种类多,允许留学生打工。

高等教育质量高,目前北欧世界排名最高的大学——哥本哈根大学,就位于丹麦。

人文气息浓厚,商科、艺术、人文类专业领先于北欧其他各国。知名的哥本哈根商学院的国际商务、经济管理专业全球领先。

挪威留学优势

有两所商科类的院校,虽然不免学费,但是在全球都享有很高的声誉,分别是挪威BI商学院和挪威经济学院。

社会福利好,留学生享受当地居民同样的免费医疗保险。

英语环境好,学生可以合法打工。

海外院校申请

我们提供15个国家/地区的留学服务。您可以通过我们免费申请海外的10所大学,但是每个国家最多只能申请8所(如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

[ 图标: = 免费申请 ]

英国 / 澳大利亚 / 新西兰 / 加拿大 / 美国 / 香港 / 澳门 / 新加坡 / 爱尔兰 / 德国 / 荷兰 / 丹麦 / 瑞典 / 西班牙 / 马耳他

我们提供英国和爱尔兰的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的私立学校(也称私校或独立学校)申请。

在线申请或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