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年诺贝尔奖颁奖仪式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举行 

2023/12/11  发表于140天前  3672 

2023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化学奖、生理学或医学奖、文学奖及经济学奖颁奖仪式12月10日(当地时间)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举行。

据介绍,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向每位获奖者颁发诺贝尔奖证书、奖章和奖金,今年每项诺贝尔奖的奖金为 1100 万瑞典克朗(约合 100 万美元)。

12 月 10 日是瑞典化学家和发明家诺贝尔的逝世纪念日,每年的诺贝尔奖颁奖典礼都安排在这一天举行。

2023年诺贝尔奖此前已经公布,汇总如下:

2023 年的诺贝尔文学奖获奖者来自挪威的戏剧作家约翰・福瑟,他的巨著用挪威尼诺斯克语写成,涵盖戏剧、小说、诗集、散文、儿童读物和翻译等多种体裁。他的代表作品包括《名字》《一个夏日》《死亡变奏曲》《有人将至》等。

2023 年诺贝尔化学奖授予蒙吉・巴文迪、路易斯・布鲁斯和阿列克谢・叶基莫夫,以表彰他们在“量子点的发现和合成”方面的贡献。他们认为,在未来,量子点可以为柔性电子产品、微型传感器、更薄的太阳能电池作出贡献,甚至可能用于加密量子通信。

2023 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宣布授予皮埃尔・阿戈斯蒂尼、费伦茨・克劳斯和安妮・吕利耶,以表彰他们“为研究物质中的电子动力学而产生阿秒光脉冲的实验方法”。三位物理学家“展示了一种制造极短光脉冲的方法,可用于测量电子移动或能量变化的快速过程”,这“为人类探索原子和分子内部的电子世界提供了新的途径”。

2023 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奖者为美国科学家卡塔琳・考里科和德鲁・韦斯曼。据介绍,两位科学家在核苷碱基修复方面拥有重大发现,这一发现使针对 COVID-19 的有效 mRNA 疫苗得以开发。

2023 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则由美国经济学家克劳迪娅・戈尔丁获得,以表彰她在女性劳动力研究领域的突出贡献。评委会称:“戈尔丁的研究揭示了变化的原因,以及仍然存在的性别差距的主要根源…… 首次全面阐述了几个世纪以来妇女的收入和劳动力市场参与情况。”

海外院校申请

我们提供15个国家/地区的留学服务。您可以通过我们免费申请海外的10所大学,但是每个国家最多只能申请8所(如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

[ 图标: = 免费申请 ]

英国 / 澳大利亚 / 新西兰 / 加拿大 / 美国 / 香港 / 澳门 / 新加坡 / 爱尔兰 / 德国 / 荷兰 / 丹麦 / 瑞典 / 西班牙 / 马耳他

我们提供英国和爱尔兰的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的私立学校(也称私校或独立学校)申请。

在线申请或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