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经济概况 

2019/7/5  发表于1729天前  17124 

荷兰经济高度发达,人均GDP超过5万美元,居世界前十位,2011年人类发展指数高居世界第三位,为西方十大经济强国之一。是世界第三大农产品出口国和世界主要造船国。荷兰自然资源相对贫乏,但天然气储量丰富,2005年开采量达745亿立方米,自给之余还能出口。荷兰交通十分发达,运输总量占欧盟的30%。

 
工业
荷兰工业非常发达,主要工业部门有食品加工、石油化工、冶金、机械制造、电子、钢铁、造船、印刷、钻石加工等。鹿特丹是欧洲最大的炼油中心。荷兰有许多著名的跨国公司,2011年共有12家荷兰企业进入“世界500强”。
 
如:荷兰皇家壳牌集团(由荷兰皇家石油公司与英国壳牌运输和贸易公司于1907年合并而成,是世界最大工业公司之一,雄踞世界500强企业第二名,其成品石油和石化燃料的生产和销售能力居世界第二位,为世界第二大石油公司);飞利浦电子公司(成立于1891年,居世界500强企业第277位,在全球电子电器企业中排前十名。其照明设备、彩色显像管、电动剃须刀、X光分析仪及音响设备在同行业居领先地位);联合利华公司(成立于1930年,在世界500强企业中排第136名,是全球最大的日用品和食品生产企业之一,分鹿特丹和伦敦两个总部,荷兰负责食品生产,英国负责日用化工品生产);阿克苏·诺贝尔公司(世界著名化工和医药企业,1994年由荷兰阿克苏公司和瑞典诺贝尔公司合并而成,列世界500强企业第479位)。
 
农业
荷兰是世界上农业最发达的国家之一,农业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是世界上最主要的农产品出口国之一。农业构成中,畜牧业占50%,园艺业占38%,种植业占12%。2005年荷兰曾创造农产品和食品出口额789.3亿美元的记录。荷兰人平均一人拥有十分之一头牛[33]、一头猪,处于畜牧业最发达国家行列。荷兰面积仅约41500平方公里,但全国却有110平方公里用于种植鲜花和果蔬的温室,因而享有“欧洲花园”的美誉。花卉是荷兰的支柱性产业,年出口额达100亿欧元,出口量占国际市场的60%。荷兰还是世界上奶酪产量最大的国家,世界上成立最早的豪达奶酪交易中心久负盛名,其运营时间已有300多年之久。此外,荷兰也是马铃薯种植最主要的生产国之一。
 
交通运输
荷兰的水陆空交通均十分便利。境内河道纵横,水路四通八达。流经南部注入北海的莱茵河是世界上航运最繁忙的河流之一。其河口的鹿特丹是世界顶级大港,吞吐量曾连续42年居世界第一。阿姆斯特丹机场为欧洲重要航空港,曾多次被评为世界最佳机场。荷兰人环保意识极强,人均拥有两辆自行车,自行车是重要的交通工具,城市干道建有自行车专用车道。
 
服务业
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服务业迅速发展,成为荷兰国民经济的支柱。主要产业为运输、银行、保险、股市、旅游及餐饮等。荷兰拥有多家著名银行和金融机构。例如:荷兰银行(由荷兰通用银行和阿姆斯特丹-鹿特丹银行于1991年合并而成,在全球拥有3000多家分支机构,是世界上拥有银行网络最多的银行之一。银行排名居欧洲前十、世界前20名);荷兰国际集团(即ING,由荷兰中产-邮政集团与荷兰国民人寿保险公司于1991年合并而成。为荷兰第一大金融机构,在2011年世界500强企业中名列第17位);荷兰农业合作银行(由荷兰数家农村信用社于1973年合并而成,是荷兰第二大银行,居全球银行50强)。
 
旅游业
有“欧洲花园”和“风车之国”之称的荷兰旅游业较为发达,久负盛名的拦海造陆工程、美丽宜人的郁金香种植区(荷兰有“郁金香王国”之称,郁金香是其国花)、著名的奶酪小城豪达(拥有世界第一家奶酪交易中心)、充满古老气息的大型风车群(荷兰是风车最多的国家)都是旅游观光的好去处。
 
对外贸易
荷兰自古便是贸易强国,在17世纪上半叶有“海上马车夫”之称,首都阿姆斯特丹在当时的地位可与当今的纽约相提并论。时至今日,荷兰在对外贸易方面仍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荷兰是仅次于美国和法国的世界第三大农产品出口国。荷兰主要进口工业原料、原油、半成品和机械等。60%的产品供出口,主要为石油制品、电子产品、船舶和农产品等。
 

上一条留学资讯:荷兰人口和语言介绍

下一条留学资讯:荷兰行政区划

海外院校申请

我们提供15个国家/地区的留学服务。您可以通过我们免费申请海外的10所大学,但是每个国家最多只能申请8所(如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

[ 图标: = 免费申请 ]

英国 / 澳大利亚 / 新西兰 / 加拿大 / 美国 / 香港 / 澳门 / 新加坡 / 爱尔兰 / 德国 / 荷兰 / 丹麦 / 瑞典 / 西班牙 / 马耳他

我们提供英国和爱尔兰的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的私立学校(也称私校或独立学校)申请。

在线申请或评估